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

成功只要4年


兒子從幼稚園就開始練習打桌球,這麼多年來一直興致盎然,不減初衷;上週與同學一起報名參加縣級的比賽,結果落敗而歸,這次的比賽讓他大開眼界,所謂強中自有強中手,他敗得是口服心服,在得知別人的練球方式後自覺慚愧;獲勝的球員是犧牲每個假日,充分運用早自修與放學後的時間,經年累月從不懈怠,在如此鍥而不捨的努力下,才換來今天的成績。



很安慰的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氣餒消沉,我利用機會跟他分享了一篇小故事:齊白石年輕時曾有一位天資比他更好的同伴跟他一起學畫畫,但是這位同伴卻半途而廢,不再作畫,齊白石成名後,這位同伴來拜訪他,並感慨學藝之艱辛,但是齊白石說 “其實成功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,只需要四年多的時間。”



同伴睜大了眼睛看他拿起筆紙計算著:從年輕的到揚名為止,齊白石每天作畫的時間從一個小時慢慢增加到十個小時,這麼多年來他總共花了1605個小時,折合天數是四年又四個月,就這“四年又四個月”讓齊白石從小木匠到名聞世界的畫壇大師,他之所以成功是貴在堅持,貴在從不放棄,所以不要畏懼成功的遙遙無期,只要堅持、勤奮就可到達成功的彼岸。



練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,我只是讓他從中鍛鍊體魄,從不指望他成為桌球國手,所以總是由著他隨性的學習,在經過幾場比賽之後,他才發現自己的努力遠遠不夠;經由自己的覺醒,我想他會更清楚的知道,凡事都要下工夫、努力過後才能與人論輸贏。堅持是一場持久戰,要耐得住寂寞,耐得住誘惑,更需要有無比的毅力。他開始主動學習,因為他看見成敗的關鍵在那裡,輸贏是他自己明白想要的。



就像人的一生,要堅持善良與真誠,就不能隨外物流轉,當成敗與輸贏是死後才能下定論的話,那麼一輩子的堅持確實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,就如同“學如逆水行舟”的道理,停下腳步就跟姑息一樣,無形中就已跟著沉淪,我們所處的環境事物、人性的安逸怠惰無不時時刻刻挑戰我們,成功的背後除了時間的考驗,更考驗我們的心性;要有明確的目標與不斷的自我激勵,堅持再堅持!圓滿與勝利才會屬於你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讓你心有靈犀就請按 【分享】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 【讚】
如果你對文章感同身受就請 【留言】

如果讓你心有靈犀就請按 【分享】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 【讚】

如果你對文章感同身受就請 【留言】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